袋鼠

为自己的平庸干杯🍻

【影评】巴甫洛夫的普通猴子

“地球给你了,随便吧。”

“毁灭吧赶紧的,累了。”


Chapter 1

9102, 去电影院看贺岁片。

鉴于我本人看到沈叔叔的脸就想笑,所以只需要在韩寒和黄渤之间抉择,

然后在最后,阿袋选择了宁浩。


溜人溜猴溜美帝,吃肉喝酒涮火锅。

这是东方的实用主义。

 

Chapter 2

我去看电影的时候,迟到了一分钟。

走进影院坐下,看着大荧幕,还以为走到了《流浪地球》的观影厅。

开篇太洋气了,非常正剧般的外国人和外星人友谊建交。

不过,当一个傻逼掏出手机要和外星人抖音合照的时候,我就知道,噢,没来错观影厅。

土了吧唧的洋气。

 

Chapter 3

故事讲得是这个外星人不但没有和那个掏手机的朋友合照成功,还被意外的流落到了一个中国的三线城市。

不是看不起中国的三线城市,毕竟我本人就是个三线城市的乡土女孩。


三线城市是什么样的呢?

广场跳舞的大妈不是北京那种穿着统一服装,用质量倍儿好音响,整整齐齐堪比国家舞蹈队的大妈,而是一群唠着家常,说着闲话,用不标准的动作努力在敷衍,夏天穿绸裙冬天穿毛衣绝不统一着装的大妈。


县城店铺不是大城市那种进去就有导购热情介绍,商铺分区域分布,有条理又舒心的商圈,而是乱七八糟随心所欲,服装店旁边可能就在卖猪饲料。


生动鲜活到鸡飞狗跳的小城市。


用固定思维想,这么不搭嘎的小城市和外星人绑在一起,怎么看怎么觉得都荒诞怪异啊。

那我就这样问你吧,凭什么外星人要掉到美国,掉到大别墅里后院,掉到科学家的家里,就不能掉到中国普通的城市里,遇到普通的中国人吗?

这是不是太有意思了!!!

  

Chapter 4

黄渤依旧扮演耿浩。

一个典型的小城市“油腻”中年男人。

做自己看起来牛批,但大家都觉得不怎么样的事业。

不清楚什么是KPI、GDP,但不妨碍他巴拉巴拉说一大堆。

知道一点点养生,但又做不到自律,所以自制了一个牵引脊椎器,摊在椅子上,伴随着‘叫地主~抢地主~不要’这样的bgm,养生的玩着斗地主。

我不是要说这样的中年男人不好,


而是想要表达,这些细节太真实了。

真实到我马上就可以说出12345678个这样中年男人的名字。

是亲戚,是邻居,也是门口小卖部卖烟的老大爷。

是鲜活而又珍贵的普通人。

 

Chapter 5

中国逻辑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。


微博有个科普营销号叫博物杂志,每次博物君科普新的动物植物的时候,评论里都有灵魂三问,

“这是啥?能吃不?好吃不?”

所以当沈腾飞看到新动物(外星人)的时候,第一反应就是:要么把猴卖了,要么把猴泡酒。

毕竟不是人人都是有那么多的专业知识,遇到新鲜玩意儿,第一反应自然是要把它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,要么驯化,要么利用,要么卖掉。

所以这个看起来‘高大上’的好莱坞故事,就变成了中国故事。

其中掺杂的那一点点市侩,让人有着说不出的亲切感。

 

Chapter 6

沈腾飞要把猴(外星人)泡酒,耿浩要驯猴,两个人因为意见不合,一番瞎折腾,结果哦豁,完犊子,外星人恢复了自己的力量。

于是无法与之对抗的两人,第一反应就是谄媚的喊一个人‘外人’大哥,敬酒赔不是。

更有意思的,是沈腾飞甚至在推杯换盏之间,发现了新的商机,

自己为什么不能把白酒卖给外星人!

于是他开始劝外星人:“大哥你看,咱们都得想办法挣钱,不能光靠那点退休金不是?”

这话太熟悉了。

有很多抱着发财梦的普通人不就是这种想法吗?

我得赚钱啊,赚很多钱啊,不然我老了,谁来管我啊?所以就算面对的是外星人,也还是这一套想法,你们外星人不想赚钱啊?

 

Chapter 7

我最近在重读张爱玲的各种小说短篇零零散散,其中这样一段很有意思,

 

“中国人过年,茶叶蛋,青菜,火盆里的炭塞,都用来代表元宝;在北方,饺子也算元宝;在宁波,蛤蜊也算元宝。眼里看到的,什么都像元宝,真是个财迷心窍的民族。”

 

我琢磨着,大概能读懂财迷心窍背后的意思。

 

Chapter 8

电影里还有一个东西让我觉得特别亲切,那就是巴甫洛夫的‘条件反射’定律。

学过教育心理学的都知道。

巴甫洛夫的狗。

没有谁不是‘狗’,猴是,人是,外星人也是。

 

大家都按着自己的固定思维行事,结果意气风发的能力者败在了猴与耍猴戏的人手里。

 

耿浩说,“活人不能拿给尿憋死”,于是在任何境地下,都要拼一口气求一个得以转圜的余地。

 

沈腾飞是世故。

就像我前面说的,他看到外星人的第一反应是谋财,在发现对方比他强到他不可抗的时候,他习惯性的去阿谀奉承。

你不能说他不好,这是他的生存法则,低头不代表不自在,利己主义者也有自己的兄弟情,

这大概也是人类身上矛盾的地方。

 

这些市井的平民智慧甚至还表现在了外星人身上。

从对立反抗,到当面服软背后寻找缝隙逃脱。

 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鄙视链,一边鄙视,一边屈服。

 

Chapter 9

峰回路转,外星人被制服到反抗成功,再到被制服再反抗成功,然后又被制服,又反抗成功,

最打动我的一幕出现了。


打不了了,老子lay了。

罢辽,爱谁谁吧,老子丧着挺好。


“地球给你了,随便吧。”

“毁灭吧赶紧的,累了。”

 

Chapter 10

在经历了种种磨难后,他们两谁都没有成为一个心理升华的英雄。

没有拯救地球后飞黄腾达或者自诩高尚,

依旧为了各自认为重要的东西行动,为先前的烦恼继续烦劳。

耿浩继续寻求别人对耍猴的认同,沈腾飞继续想着怎么赚钱。

 

Chapter 11

毕竟不是所有人在受了刺激之后都能变成美国队长,

但他们是挣扎在生活里,努力活得游刃有余的普通人。


诶,

你别说,

普通人其实也挺牛批的。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1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